close

html模版高中生“走進”中考試卷
中考思想品德科目是開卷考試,考什麼內容也比較受傢長和考生關註。昨天下午,思想品德科目考試正式結束,而記者采訪瞭解到,除瞭“一帶一路”“共享單車”等熱點話題進入考題,青島17中高二學生韓啟源堅持8年義務清理學校食堂餐具的正能量故事,也成為考試的題目。對於進考試題目韓啟源既感到意外,又感到驚喜。
高中生故事成考試題目
“青島某高中學生韓啟源,每天中午在學校食堂吃完飯,把自己的餐盤放回回收處後,還會幫助食堂師傅把同學沒放回的餐盤一一整理好。這一小小善舉他從小學就開始,到現在已經堅持瞭8年。受他的影響,餐後自覺放餐具,不給別人留麻煩和幫助他人的行為在校園蔚然成風。”考題要求結合這段材料和島城最美志願者宋桂華的故事,說說如何向身邊榜樣學習,心向陽光,傳遞正能量。要求聯系實際,觀點正確,角度多維,層次清晰。還要寫一個考生想參與的志願服務活動。
這個故事中的主人公就是青島17中高二學生韓啟源。“聽爸爸說我的故事進考題瞭,確實是沒有想到。”記者打電話給韓啟源時,他正在傢裡吃晚飯,對於此事他也感到特別驚訝。“這個題如果是讓我回答,我想我會從小處做起,勇敢邁出第一步,不要把做好事停留在想法上,要付諸行動。比方說飯後收拾餐盤,不管是在小學還是初中、高中的第一次行動都是有點忐忑和害羞的,初中第一次打掃,同學投來異樣的目光,高中第一次打掃,食堂的阿姨過來制止,可隻要我堅持做,踏實地做,同學和食堂阿姨都會理解,他們知道我是誠心來幫忙的,也就認可瞭我的做法,有人還跟我一起幹。”說到想要設計什麼志願活動,韓啟源說“就這個活動吧!”
溫暖行動感染其他同學
記者瞭解到,在學校2016年4月份尋找校園感動人物的活動裡,韓啟源高票獲得第一名。學生會衛生部的國旗下演講專題宣講瞭韓啟源的故事。據瞭解,這次活動之後,學生會衛生部就收到很多要和韓啟源一起行動的申請,學生會也專門成立瞭“啟源特別行動隊”。韓啟源每天堅持清理餐具,其他同學則是輪班,保持每天三四個人留在食堂幫助食堂老大爺打掃衛生。
“現在學校學生都能夠做到自覺清理餐具瞭,行動隊的學生也隻需要提醒監督就可以瞭。”青島17中團委書記趙琳介紹。絕大多數學生會主動清理餐盤,行動隊的學生有時還會面臨沒有活幹的境況。
會把行動帶到大學裡
青島17中校長安伯貞得知學生故事進入中考試題之後,他也表示很意外,但他認為這件事也說明韓啟源的事跡對中學生是有示范和導向意義的。“試題是在引導這種積極向上的價值取向,展現學生志願者風采,鼓勵學生做公益事業,既有很強的現實感和時代感,也對學校的德育工作開展具有推動作用。
韓啟源是一名美術生,高三還要抽出一段時間到北京集訓。他表示離開學校後,同學們還會幫他繼續把志願行動做下去。“活動雖小但堅持下來就有意義,等考上瞭大學,我一定還會把這項行動帶到大學校園裡,讓更多的人參與進去。”韓啟源說。
延伸
共享單車也成中考試題
昨天下午首先要考的科目是思想品德,該科目是開卷考試,成績不納入到升學總成績,考生們顯得比較輕松。記者在青島1中考點看到,距離考試結束還有20多分鐘,在青島1中考點,已經有部分考生提前交卷。
“試卷一共有三個分析題,其中有兩個都是當下的熱點問題,一個是‘一帶一路’,還有一個是共享單車。”考生告訴記者,這幾個熱點問題都是考前大傢重點準備的,沒想到都考到瞭。記者王世鋒

滴雞精門市雞精推薦>滴雞精哪家好>滴雞精哪裡買

懷孕滴雞精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ajt335g6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